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群动态

区科技厅党组书记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6年12月05日 来源:科技厅 作者:管理员

    8月28日,结合区科技厅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厅党组书记王平同志为干部职工作了“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促进科技事业发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

 

    王平同志强调指出,新一届厅系统党的组织和群团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分工,尽快制定工作规划和具体实施措施,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力、取得成效。

    一是抓认识。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群团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各基层组织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和拓宽有效途径,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当好解放思想的“导航器”、凝聚力量的“粘合器”、全局工作的“助推器”,为十三五科技工作取得新成绩作贡献。

    二是抓学习提高。科技工作任务重,责任压力大,我们靠什么支撑?要靠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要靠学习来提高思想境界和精神情操。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学习史。要通过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一方面,要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才能在行动上做到积极主动。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问题上,做到认识不含糊、态度不暧昧、行动不动摇。另一方面,要狠抓业务知识的学习。当今知识更新的速度非常快,科学技术更是日新月异,新知识、新观点、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坚持不断学习才能不落后于时代。因此,各组织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掌握应具备的政策理论、科学知识和工作技能,要牢记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要充分运用专题讲座、业务竞赛、警示教育、参观考察等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学习活动开阔眼界、打开胸怀、增加智慧。

    三是抓制度建设。制度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抓好各基层组织的制度建设,才能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长远保证,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认真查找我们在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逐步健全制度,及时堵塞漏洞。

    四是抓职能发挥。机关党委要团结好、带领好党员,使党组织真正成为领导核心、成为党员干部的主心骨、贴心人;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在政治上、精神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特别是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形成上级党组织关心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关心广大党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都来关心群众的良好风气;要注重在党建工作中培养年轻干部,帮助他们形成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甘于奉献的精神追求,为年轻干部施展才华搭建平台;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化解矛盾、融洽关系、凝聚人心上下功夫。群团组织建设历来都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党组织动员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团结引领群众的助手。

    五是抓活动开展。各基层组织要整合力量、整合资源,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抓好活动组织,使干部群众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活动中长知识,在活动中聚力量。机关党委要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积极开展传统教育、爱心帮扶和工青妇活动。

    六是抓作风建设。优良的作风是提高工作效率、树立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保证。各基层组织要教育干部群众遵守工作时间、考勤制度,坚守工作岗位;上班不串岗闲谈,不大声喧哗,不办公务以外的事情;要讲文明礼貌,对来办事人员,要话语和蔼,态度谦恭,热情服务,做到一视同仁,不搞生熟有别;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搞铺张浪费;外出办事要做到谦虚谨慎,自觉遵守其他单位工作规定,维护本单位形象;干部群众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自觉维护团结和谐,不利团结的话两头瞒,有利团结的话两头传,不说不利于团结和谐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和谐的事;要正确对待和处理意见,相同的意见,固然可以行动一致,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不相同的意见,也可以提供借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