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史学习教育

《舞动的幽灵•新冠启示录》全国巡展(西藏站)正式启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5月14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技厅 作者: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普教育职能,旨在通过科普宣传助力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作为我区重要科普窗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引进“共襄战疫·共享未来——中国科协抗疫主题展览全国巡展活动”之《舞动的幽灵•新冠启示录》,该展览于430日上午10点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盛大开幕。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为《舞动的幽灵•新冠启示录》病毒科普展全国第一站,巡展为期二个月。上海科技馆展览研发中心副主任徐蕾向大家介绍:“本次展览以新冠疫情为切入点,从病毒学、传染病学、社会学等不同视角,引导公众深入了解病毒及其在地球生命演化中的独特作用。”在展览现场,参观者可以通过直观的3D打印模型了解病毒结构;阅读集趣味性和科学性为一体的科普漫画和精美的病毒信息卡,认识常见病毒及其引发的疾病;在多媒体游戏中动手“搭建”方舱医院,见证中国抗疫成果;还有抗疫硬核语录,带领观众回顾这段特殊的时光。丰富的展项和琳琅的文创品将一颗鲜为人知的“病毒星球”缓缓呈现。

开幕式当天参观学生达到1000余人,机关事业单位参观人数达到200余人,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俞宏文也参加了此次展览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党卫东馆长致辞,他表示本次巡展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科技馆行业的联动机制,形成合力,使花费大量心血和财力所打造的优质展览得以延长生命周期、普惠更多公众、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也使积累的宝贵科普资源和经验在巡展中得以交流互通。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将以此次巡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内地各场馆的馆际合作,引进更多优秀的展览在交流互鉴中不断提升我馆的科普能力,为推进新时代科普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