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党史学习教育

区科技厅党组召开中心组第8次暨“三更”专题教育第4次集体学习研讨会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62日,区科技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第8次集体学习暨“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第4次学习研讨会,围绕“坚决反对四风、廉洁从业从政,推动西藏科技创新发展”开展学习研讨,厅党组王平书记主持会议,中心组成员、副处级干部及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在“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要更强”专题教育期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自查整改活动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的通知>的通知等,围绕研讨主题,王俊杰、盛红壮、次旺、赵德平、文君、旦增罗布等6位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战略地位。科技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二要以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为引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要结合西藏科技发展的实际,在六个着力(着力抓好顶层设计、着力打造高原特色区域创新体系、着力加强基础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着力推动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着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抢抓科技援藏机遇)上认真贯彻落实。三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继续强化科技管理,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进一步转变作风;改革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探索实施“揭榜挂帅”“军令状”等新型科技任务攻关机制,坚持质量、绩效和贡献为核心的评价体系;科研项目的生成办法由“送菜”向“点菜”转变,精准提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探索科研单位自主权、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使用权的改革,进一步提高科研单位自身素质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厅党组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和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要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载体,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教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紧密结合;要在“两个贯穿”上下功夫,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党的建设始终,贯穿在国家治理始终

会议强调警示教育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要突出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发生在科技厅系统的案例解剖,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厅党组和县处级干部要结合有关要求,对照“三更”主题教育内容进行自查整改,撰写报告。

会议要求,要从政治上认识“四风”问题在科技工作中的危害性。科技管理部门,要崇尚科学精神,做到科学决策、科学执行、科学研究。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上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一是安排不能呈现对经济社会有支撑作用的科研项目,没有科技显示度;二是凝练重大科技需求的能力不强,没有树立需求导向,使科研项目流于形式;三是关注科技项目安排,对执行的质量和实效关注不够;四是科技工作重安排,轻管理,落实效率和质量不高。在科技创新工作面临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大背景下,要有创新精神,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消除思想上的“享乐主义”。要守住底线,廉洁从政。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科技部门不得利用项目生成、管理、验收、高企认证、政策资金补助等方面以权谋私;要正确处理与科技创新服务对象的“亲清”关系,不接收服务对象的钱财礼品、宴请娱乐;要防止因履职不到位造成的失职和渎职,加强国有资产清理,避免国有资产管理不善成为廉洁风险点;要从严管理,树立规矩意识、严管意识,关心厚爱同志,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