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赴日喀则市吉隆镇联合开展考察调研工作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6月0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为推动西藏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自然科学研究发展,促进“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相关高原生物科学前沿领域成果交流和合作,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着力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526-27日,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前往藏西南开展科学考察调研工作联合考察队由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施鹏书记(研究员)及科研发展部王易芬部长、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罗晓东院长(教授)、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李嵘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刘勇勤研究员,以及自治区高原生物所党卫东所长和科研人员等组成。

联合考察队参观了自治区生物所吉隆工作站、野外气象台站,指导了工作台站发展方向,并对吉隆镇区域的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进行了初步调研。二次科考任务五子课题负责人达娃副研究员向任务五负责人施鹏研究员汇报了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得到了施鹏研究员的充分肯定。之后,考察队不同单位之间就进一步的合作方向、领域、方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施鹏书记一行努力克服缺氧环境带来的变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高尚精神品格。此次联合考察调研,各单位就推动二次科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边境口岸地区跨境生物研究、吉普峡谷生物研究、野生动物系统监测共享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合作,以及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和自治区生物所的人才交流学习机制达成了初步意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科学考察需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勇气概,需要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科学家精神”,更需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提升科研工作实效。此次调研,进一步加强了自治区生物所与内地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联系,为建立深入的交流合作机制打下了良好根基,对支撑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