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精准服务民航鸟防工作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7月25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20217月承担“拉萨贡嘎国际机场鸟情调研”项目以来,项目组秉着弄清机场鸟情及相关影响因素特点,为机场鸟情防撞提出科学建议措施的目的,针对机场及周边区域,开展了20次鸟情调研工作,系统记录了机场及周边区域鸟类、兽类、植物等各类群的种类、种群结构等特点。今年7月,受机场运行部委托,为机场制作沙盘模型,为保证质量与最终呈现的效果,项目组整合了10年来在雅江中游积累的数据与实地调查数据,经过多方协调与调整,历时1个月,完成了模型制作。

多年来,鸟类撞击是全球所有机场面临的难题之一,也是一种潜在的严重的破坏性事件。通过对机场开展鸟情监测,掌握机场及周边地区威胁飞行安全的鸟类种类、种群动态、以及与之相关类群生物多样性的基本状况,为开展鸟击防撞工作提供基础资料。山南贡嘎机场运营部王家义科长指出,机场沙盘模型的制作有利于鸟击防撞工作的日常演练,对机场安全运行,保障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阶段,我所动物学专技人员将进一步依托机场这一平台,将鸟类监测的科研成果好的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