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支部工作

开展植物多样性调查,助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6月2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记拉萨河下游区域2022年度第一次植物科考

近来,所承担的二次科考拉萨河流域高原植物基因资源调查项目,组织开展2022年度野外第一次调查工作,调查区域覆盖拉萨河流域下游及其支流区域,包括墨竹工卡、达孜、拉萨、曲水以及当雄的部分地域。

本次调查全程采用“Biotracks”APP进行手机终端采集记录,共计采集标本(含DNA材料)1971000余份,已初步完成物种鉴定60余种。调查生境涵盖高山草甸、灌丛、流石滩、湿地以及农田村居周围等。同时,对2021年度调查时发现的西藏杓兰(国家I级保护)、紫点杓兰等重点保护植物种群进行了回访,确保该固定观测样点的生境未受干扰。本次科考是我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