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机关党建>群团工作

区科技厅开展拉鲁湿地徒步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技厅 作者:


为引导女性干部职工健康的兴趣爱好,更好地凝聚科技厅系统巾帼力量、推动科技发展,加强对西藏生物资源的认知和了解,在一年一度的母亲节来临之际,58日上午,区科技厅妇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厅女性干部职工开展了以“阳光之行,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拉鲁湿地徒步暨拉鲁湿地动植物科普活动。

活动特别邀请了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副研究员王喜龙、助理研究员翁仕洋、实习研究员刘艳超为大家作动植物科普讲解。拉鲁湿地因得天独厚的生态系统而成为动植物的天堂,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大家边走边听讲解员对栈道沿途所见动植物的详细介绍,如优势植物尼泊尔酸模、沙棘、柽柳、醉鱼草的特性和生长情况;沉水植物穗状狐尾藻的净水作用和应用;作为雌雄异株的柳树,雄株有花粉不产生柳絮和雌株受粉飘絮的有趣特性等;如在水中嬉戏的棕头鸥、白骨顶、凤头䴙䴘和绿头鸭的辨别;在水边草丛中站立的牛背鹭;树枝上跳跃、鸣啭的灰腹噪鹛、大山雀等等。

科普讲解生动有趣、内容丰富,激发了广大女性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边徒步边在专家的讲解和提问中有趣互动。本次徒步活动全程4公里左右,活动中不仅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也让所有参与者领略了拉鲁湿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学习了有趣、丰富的动植物科普知识。活动深受女性干部职工的欢迎,有的表示第一次走进拉鲁湿地才知道原来景色如此怡人,有的表示以后一定要带着家人孩子多来徒步观光并认识湿地的动植物……

  

徒步活动的女性干部职工合影     美丽的拉鲁湿地徒步活动中

  

喜龙副研究员为大家作植物科普讲解

  

拉鲁湿地的鸟类:白骨顶和绿头鸭

  


徒步途中发现了“新奇”、漂亮的蜘蛛(暗痣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