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企业孵化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迎来新一轮扩容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03月21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作为国家“双创”工作重要抓手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迎来新一轮扩容。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正式公示2021年度拟备案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包括北京创E+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孵化器、天津智汇谷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等149家机构入选。

据悉,为促进科技创业孵化体系化、专业化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上述入选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经各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组织申报、评审、调查、公示和推荐,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专家完成备案评审。公示时间为2022年3月16日至2022年3月22日。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为宗旨,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其主要功能是围绕科技企业的成长需求,集聚各类要素资源,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提供创业场地、共享设施、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资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存活率,促进企业成长,以创业带动就业,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江苏省科技评估中心主任朱志凌向记者表示,经过三十多年发展,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特别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载体,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创富源’和‘就业源’,出现了一批专注于互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航空航天、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器,带动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围绕自身产业链建设专业孵化器,不断催生出新产品、新产业、新服务、新业态,成为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朱志凌说。

虽然近年我国各类创业平台得到了“井喷式”发展,但仅就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方面,不管在数量,还是质量上,还存在不足。“我国各类孵化器仍存在偏重规模、服务水平不高、高成长企业培育能力不足,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迫切需要提升孵化载体质量和效率,构建更加完善的孵化服务体系。”科技部火炬中心相关人员此前表示。

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应具备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和孵化服务机制,机构实际注册并运营满3年,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场地面积不低于10000平方米。其中,在孵企业使用面积(含公共服务面积)占75%以上,孵化器配备自有种子资金或合作的孵化资金规模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获得投融资的在孵企业占比不低于10%,并有不少于3个的资金使用案例等。(记者 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