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有新进展!今天吴英杰专程来到这里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1月28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1127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和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一同来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就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成果进行调研。

这是吴英杰和齐扎拉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听取姚檀栋院士介绍,了解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进展。

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吴英杰、齐扎拉一行亲切看望了参加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科研工作者代表。观看展板、视频和听取介绍,详细了解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历程、学术成就和阶段性成果等情况。听取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所名誉所长姚檀栋关于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进展和亚洲水塔专题成果汇报,听取了自治区科技厅负责同志关于我区第二次青藏科考推进情况的汇报。

这是吴英杰和齐扎拉在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听取姚檀栋院士介绍,了解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成果。

得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目前已经形成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吴英杰很高兴,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20178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全面启动,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为开展青藏科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参加此次青藏科考的科研专家、青年学生和保障人员克服高寒缺氧、身体不适,挑战生理极限,在高海拔地区爬冰卧雪、顶风冒雨,用坚定的意志铸就了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用实际行动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吴英杰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所有参加科考的科研专家、青年学生和保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这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部分成果展示。

吴英杰强调,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地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用以武装头脑、指导青藏科考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以赴做好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这次青藏科考的重点任务,深化科考成果运用,把一些研究成熟、管长远、收长效的成果及时上报国家,形成制度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促使各项制度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重大成果展示(局部)。

吴英杰强调,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尤为突出。参加此次青藏科考的全体科研人员要深化对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问题的研究,进一步摸清西藏生态环境的“家底”,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找准此次青藏科考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结合点、切入点,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科学数据、科技支撑,推动我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相互促进、实现双赢。

这是汇报会现场。

吴英杰强调,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是锻炼培养科技人才的好机会、好平台。希望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多吸纳西藏本地科技人才参与青藏科考,帮助我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科技人才,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原生态科技队伍。自治区科技厅、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等单位要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和青年学生参与青藏科考,增强实践锻炼,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青藏科考在西藏顺利高效实施。

背景链接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牵头,重点围绕青藏高原水、生态、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进行考察研究,分析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保护和第三极国家公园建设方案,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上世纪七十年代起,我国开展了首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前后历经20余年,积累了大量科学资料,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