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听取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成果和工作进展汇报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1月29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2019年11月27日下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亲切看望参加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以下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的科考队员,调研科考阶段性进展,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科考成果及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做好第二次青藏科考的相关工作。会议由齐扎拉主席主持,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罗梅参加调研及会议。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汇报了资源环境承载力、亚洲水塔动态变化、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等科考阶段性进展和重要成果。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汇报了第二次青藏科考推进情况。

吴英杰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要求参加科学考察的全体科研人员、青年学生和保障人员充分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产出一批优秀科研成果,为服务国家战略,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及西藏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用实际行动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时代内涵。

吴英杰书记强调,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立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以赴做好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把保护生态环境贯穿于科考全过程,更好地保护青藏高原生态、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要正确处理好摸清家底与查明变化揭示机理、科学研究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与富民稳边兴藏的关系,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西藏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科学数据、科技支撑。

吴英杰书记希望,以第二次青藏科考为契机,吸纳西藏本地科技人才参与青藏科考,加强西藏科技人才实战锻炼和队伍建设,为西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拔尖科技人才,培养一支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青藏高原研究队伍。相关单位要积极组织各领域优秀科技人员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第二次青藏科考是宣传青藏高原极好的窗口,要以第二次青藏科考为契机,把科考成果和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带动西藏旅游业发展,同时宣传好青藏高原、扩大青藏高原国际影响力,把握青藏高原研究的国际话语权和主动权。

吴英杰书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落实好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第二次青藏科考在西藏顺利高效实施,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贡献。

齐扎拉主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为做好第二次青藏科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好会议要求,深刻理解科考战略意义和科学价值,紧扣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加强统筹协调和院区协同,做好科考队在藏期间工作上的勤务兵、生活上的后勤队,建立健全服务支撑体系,为科考提供全方位、全时段的保障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和西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