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重大装备技术成果 在山南发布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2021515日,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山南市羊村水文站举行了科考观测设备投放与技术展示活动,发布了关于河流水沙观测及震源探测新装备新技术。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青藏所院士姚檀栋等出席活动,并参加学术研讨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及四川大学研究团队在现场作了详细介绍。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在西藏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的全力支持下,不惧困难、勇于创新,围绕青藏高原河流沉积物、地震震源激发点等扎实开展考察研究,自主研发了我国第一套专门用于强水动力山区河流环境的河底原位观测系统“坐底仿生水沙观测系统”,使山区河流水沙监测进入了高时间分辨率的全过程监测的新阶段。攻克了复杂环境环保经济的激发地震波问题,在国际上首创无人机震源技术和装备,对地形复杂地区,尤其是青藏高原的资源和生态环境探测,以及现代河床形态监测等国家重大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科考启动以来,成立了齐扎拉主席任组长、孟晓林副主席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央地协同、全区协作、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多项规章制度,健全服务支撑体系保障了超过4500人次参加的350科考活动,支撑青藏科考在亚洲水塔、生态系统、高原演化等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国家长治久安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培养本土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已有超过300人次的科研人员参与其中。

此次科考重大阶段性成果与技术展示活动,是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自治区将进一步探索科考成果转化机制,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科考成果应用和转化。谋划科考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围绕服务川藏铁路建设、雅下水利水电开发工程、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西藏“四件大事”,支撑西藏“七大产业”发展,找准科考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结合点,促进科考成果转化、技术应用、示范推广,支持产学研协同推动一批重大科考成果就地转化应用。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山南市副市长索朗曲巴区科技厅副厅长钟国强区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西曲及相关业务部门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