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支撑高原公路建设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第二次青藏科考重大道路工程生态环境效应、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地质环境与灾害等研究取得进展,为青藏高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工程提供科学支撑。

通过对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公路地质环境与灾害的科学考察 研究,查明了地震、山地、冻土冻融等灾害的分布规律,揭示了山地灾害与公路主体工程(桥)、临辅设施(房屋)作用机制及动力响应过程,总结了致灾模式,研发了“区域—路段—灾点”多尺度综合灾害风险定量评估技术,建立了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精细化监测预警技术体系,研发了新型防治技术。以上科技成果已在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中积极发挥作用。利用空天地三维一体观测技术,调查了青藏公路沿线冻土病害现状,探明了青藏公路多年冻土区路面病害影响因素及形成机理,提出了青藏公路运营维护意见和建议,有效保障了青藏公路的安全畅通;完成了川藏交通廊道多个关键性工点的山地灾害综合治理方案设计,有力支撑道路工程防灾减灾;建立了中尼公路风险评价体系与方法,完成了中尼公路风险评估,支撑中尼公路升级、铁路规划,服务水电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