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阐明青藏高原环境变化趋势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2年11月3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第二次青藏科考阶段性科学认识显示:青藏高原正在经受剧烈的气候变化,总体呈变暖变湿趋势。科考研究发现,在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质量总体提升、功能有所改善,水土流失、沙漠化、石漠化面积减小、程度降低,自然保护地对于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青藏高原碳库潜力巨大,森林生态工程促进固碳能力显著提升。但同时,气候持续“暖湿化”加剧了冻土面积萎缩,沼泽湿地面积减少和部分生物栖息地退化,人类活动加剧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破碎化和生态系统退化风险。未来应在全域空间尺度上,调整和优化保护地空间布局,加强对高原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就地保护力度,探索在青藏高原建立以国家公园群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筑牢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