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信息资源

冬季畜禽防病小贴士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5月05日 来源: 作者:管理员

冬天比较寒冷,一些常见的疾病少了,一些病菌受到了抑制,但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因此介绍几点冬季畜禽防病常识,希望对广大养殖户有所帮助。

  一、猪

  冬季气温下降,呼吸道疾病多发,危害严重,要加强防治。除此之外,也是猪传染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该病对2月龄内的仔猪可造成大批死亡,成年猪症状较轻,一般一周内可康复。饲养管理上要防寒保暖、增加营养。加强蛋白质、维生素和能量的补充,成年猪进入冬季时应进行一次全面驱虫,确保营养物质的吸收。

  二、牛、羊

  冬季青绿饲料缺乏,牛羊等草食动物易缺乏维生素A。牛羊疥癣、犊牛新蛔虫、霉稻草中毒也是常见疾病,牛流行热也在冬春季节流行。防治该病,西药可用青霉素、链霉素、复方氨基比林等,中药可用补中益气汤灌服。另外,山羊传染性胸膜炎、瘤胃积食、前胃弛缓病也时有出现,要对症防治。

  三、家禽

  冬季禽支原体病的咳嗽和流涕症状加剧,为防治这些疾病,在抓好防疫的同时应加强饲养管理,保证饲料优质新鲜,并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