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信息资源

巧用干草和秸秆喂家畜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5年05月05日 来源: 作者:管理员

冬天及早春季节,青绿饲料缺乏,农村一般用干草和作物秸秆喂家畜。为了提高饲料的利用价值,在加工调制和饲喂时要把握以下几个诀窍:

  一、尽量吃到带有较多叶片的干草和秸秆。叶片部分养分含量都较茎部多。因此,在加工调制时要注意,勿让叶片损失或丢弃。豆科植物和地瓜蔓,其叶片最易损失,更应留心爱护和保存,让牲畜吃到带有较多叶片的干草和秸秆。

  二、粗饲料要合理搭配精料。粗饲料特别是秸秆和秕壳,净能含量低,体积大,作为生长、育肥、劳役、产乳等家畜的基本饲料,应搭配体积小,净能含量高的精料。但粗饲料作为冬天及早春季节的维持饲料还是不可缺少的。

  三、要与豆科秸秆搭配饲喂。单一的禾本科秸秆,如稻草、麦秸等所含的粗蛋白质、钙、磷等,都不能滿足维持家畜的营养需要,应与蛋白质和钙含量较多的豆科秸秆搭配饲喂,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尤其不要长期用单一的麦秸饲喂家畜,因单一的麦秸易使反刍家畜(牛羊)患瘤胃弛缓病,使单胃家畜(马、骡、驴)患慢性消化不良病。

  四、正确利用秸秆各部位。秸秆下部粗硬部分,饲喂时要先切去用作燃料,秸秆上梢可切成3厘米长喂牛,切成1.5厘米喂羊,喂猪时则要用粉碎机先行粉碎,用秕壳喂家畜时,可先把秕壳放在锅里炒至发黄,再粉碎喂,大家畜不可粉碎。这样即能増加适囗性,还可防止肚凉柆稀。

  五、采取多种形式加工方法。为了提高秸秆类饲料的消化率和适囗性,可以采取喷洒盐水、发酵、碱化等理化、生物学方法处理,同时掺部分切碎的鲜地瓜或胡萝卜,使家畜吃的甘甜,越吃越爱吃。这样家畜不但上膘快,而且还可防止患软骨病和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