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信息资源

自治区领导赴自治区科技厅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调研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5月31日 来源:区科技厅 作者: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根据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和工作要求,2020年5月27日,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赴科技厅,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孟晓林副主席一行听取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驻教育厅纪检组关于纪检监督情况的汇报。并就自治区科技厅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王平报告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驻教育厅纪检组监察专员马进明报告了驻教育厅纪检组纪检监督工作情况。孟晓林副主席首先肯定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中纪委和自治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入,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指出,以王平同志为书记的新一届科技厅党组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在历届党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内部管理,抓政治建设,抓思想建设,抓组织建设,抓班子建设,抓队伍建设,抓作风建设,抓制度建设,正风肃纪、弘扬正气,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明显改善,科技厅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和很好的成效,科技创新有力支撑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在2017年自治区科技厅工作报告上专门批示:“科技厅工作氛围,变化很大”。强调指出,自治区科技厅还有一些不足之处,在去年的区党委第六轮巡视中发现了财务管理、福利补贴、土地租赁历史遗留问题等,暴露了科技厅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要求科技厅党组和科技厅全体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奋斗和老西藏精神,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下定决心,采取有力措施,逐项整改, 保证整改工作见成效、见实效。

对自治区科技厅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关乎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中纪委和自治区纪委有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具体到每项工作中,落实到工作的具体细节上;党委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也要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问题、人和事作坚决斗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随时随处随地和自治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自治区的中心工作,加强政治建设,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注重考察党员干部的政治表现,不仅要考察日常言行和日常的政治表现,更要考察重大事件和紧要关头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具体西藏工作,讲政治的重要意义就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随时随处关注两面人,要清理两面人,这是我们所有党员干部必须要树立的政治要求、政治形象、政治自觉;党委书记还要落实扎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工作要求,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作为重点的整改方向,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要切实增强思想武装,打牢思想基础。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和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科技厅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汲取营养、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做好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增强全局意识、驾驭复杂局面的根本方法,不断学习、领悟和实践,在各种思潮交锋中把握好方向,在纷繁复杂现象中把握本质,在严厉斗争中见世面、长才干。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着力在学原著、悟原理上下功夫,确实在做到系统学、全面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干劲,学出廉洁,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科技厅各级党组织都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强化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要把方向、管大局,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区党委对科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把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和我们的任何一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锻炼,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鼓足干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切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实际行动。还要加强科技创新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为我区脱贫攻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三要切实弘扬优良作风、密切党群关系。科技厅党组要转变作风,身体力行,要研究落实如何关心广大干部职工,关心科研工作者,要研究如何更好地组织、鼓励、奖励科技工作者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一线,与农牧民群众一起干,一起探索,一起摸索,要研究调动广大科技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的政策措施,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在科技工作的思路方向上,要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为农牧业生产、脱贫工作和小康社会建设提供更多应用技术成果。要认真落实吴英杰书记提出的“要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要转变作风,带着感情,带着对农牧民的感情,带着对党的事业感情,带着脱贫攻坚和全面攻坚建设小康社会的感情,做好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普及、应用工作。

四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约束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不出事。自治区科技厅党组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合规合法做好科技经费、项目管理、成果运用,要加大前期的教育力度,要加大中期的监管力度,要加大后期的审核力度,项目立项的前期审查、中期评定、资金拨付、后期追踪监管都要跟上。要用好党中央拔付给我区的一分一厘钱,既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又要保证我们干部不出事儿。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第一责任人,履行好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亲自布置,亲自指导,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落实。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职责,抓好日常教育工作,要抓小抓早,发现一些苗头问题以及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向科技厅党组提醒。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要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在监督下严管自己,形成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好良好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厅党组班子成员和厅机关各处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党支部支委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