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技服务>信息资源

区高原生物学会举行“西藏种质资源库公众开放日活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6月02日 来源: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

为庆祝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进一步发挥西藏种质资源库的科普功能,构建科研实体和社会公众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西藏高原生物学会暨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于5月30日举行了“西藏种质资源库公众开放日活动”,并依托此次活动,举办了首期“高原生物科普讲堂”。

    

    

开放日活动主要由生物所工作人员向参观人员依次进行了种质资源库概况介绍、入库流程讲解、离体保存库展示和讲解、真菌保存库展示和讲解、大型科研仪器参观、展示室参观、活体库参观、高原生物科普讲堂等。其中,第一期“高原生物科普讲堂”开展了“一带一路与西藏生物多样性保护”、“西藏植物化学成分研究”、“兰科植物的综合保护”和“西藏地区微生物资源调查及多样性研究”等科普讲座。

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关、农牧、资源环境、卫生健康等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高校学生及普通市民共130余人参观。参观人员均对种质资源库开放日活动表示高度赞赏,现场就西藏种质资源保存的意义、保存的目的以及相关保存工作的进展与在场的我所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并纷纷留言肯定此次活动举办的意义重大,也对开放日活动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此次西藏种质资源库公众开放日活动以免费开放的形式让民众更深入的了解了西藏濒危动植物资源以及种质保存的重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揭开了西藏生物物种的神秘面纱;同时也为区高原生物学会今后的科普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进一步激励了科研人员开展生物种质资源采集和保存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