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揭示肿瘤转移前的免疫逃逸机制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08月08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管理员

吸烟者群体中常患的侵袭性肺鳞状细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SCC)的发生能够分成连续的不同阶段,根据组织形态学主要分为0-8共九个阶段,分别为:正常荧光组织、低荧光组织、增生、化生、轻度发育异常、中度发育异常、严重发育异常、原位癌、侵袭性鳞状细胞癌。这种划分使得对癌症早期演化的机制研究变得简单起来,但是对于侵袭前病变组织的缺乏限制了我们对癌症发生过程中分子和免疫机制的理解。
  近日,来自法国巴黎大学的Jér?me Galon研究组在Nature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Immune evasion before tumor invasion in early lung squamous carcinogenesis的研究论文,通过对肺鳞状细胞癌发生过程中基因表达情况的检测,对侵袭前病变组织和肿瘤微环境的基因表达时序改变以及相关细胞定位进行了研究,发现肿瘤微环境的重塑促进了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远端转移。
  研究人员首先选定了一个数据库进行研究,这个数据库是从77个病人体内选出的122个组织活检样本,这些样本包含了肿瘤发生的9个形态阶段。研究人员将这9个形态学阶段简化分成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正常组织,包括0、1、2三个小阶段;第二个阶段为低度病变,包含3、4、5三个小阶段;第三个阶段为高度病变,包含6、7两个小阶段;第四个阶段为恶化前病变,包括第8个小阶段。
  通过对四个癌变时期基因表达变化的检测,研究人员鉴定了4734个基因表达发生变化。这些发生变化的基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表达上调的基因,其数目为1848个,主要和细胞增殖相关;二是表达下调的基因,有939个,其功能主要和DNA损伤反应相关;第三类是150个只在高度病变组织才开始上调表达的基因,它们的功能和免疫相关;第四类是51个和上皮间充质转换相关的基因,这些基因在癌症发生之后才表达上调;另外,还有两类基因,它们在低度病变时期表达达到最高峰,之后其基因表达下调,这些基因主要是和代谢相关的基因,尤其是涉及到脂肪酸代谢、氧化磷酸化以及柠檬酸循环的基因。
  本文研究发现,在癌变发生的过程中,免疫释放和免疫抑制在癌症侵袭前相继发生,这些免疫反应的改变对于癌变细胞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肿瘤微环境的重塑对于肿瘤发生远端转移是决定性的,因此,早期的免疫干预对于癌症的治疗非常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