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科技资讯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转移酶可能成为治疗肿瘤的新靶点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08月08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管理员

   研究发现,肿瘤细胞出现不同于正常细胞的代谢变化,它可以吸收和利用营养来促进自身的快速生长。近期, Cell Metabolism最新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员发现溶血磷脂酰胆碱酰基转移酶(LPCAT1)可以通过改变肿瘤细胞质膜的磷脂组成,促使致癌受体定位于细胞表面,进而扩增和改变生长因子信号以促进肿瘤生长,并提出LPCAT1可能是肿瘤治疗的新靶点。

 

  随着DNA测序技术的进步,使大家对肿瘤发生的分子基础的有了进一步了解。多项研究发现,在不同肿瘤细胞中LPCAT1的含量显著高于正常细胞,LPCAT1可以将肿瘤细胞中基因的改变与其新陈代谢变化联系起来,以此促进肿瘤的侵袭和生长。研究人员在多种小鼠肿瘤模型中考察LPCAT1对肿瘤生长的影响,结果发现LPCAT1水平降低,肿瘤的体积显著缩小,且小鼠生存时间得到明显增长。进一步机制研究发现,在缺少LPCAT1的情况下,糖原生长因子受体从细胞膜上解离并阻断引起肿瘤细胞增殖的生长因子信号转导,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诱导肿瘤细胞死亡。

  该研究的结果表明,LPCAT1可能是治疗肿瘤的新靶点,其能够改造多种肿瘤细胞的质膜结构,进而影响肿瘤细胞的生存周期和增殖,为新药研发提供新的方向。

  原文: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550413119303171?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