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科技资讯

研究人员发现改变情绪的大脑受体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

近期,澳大利亚科学家及其国际研究团队在大脑的一个区域发现了一种被认为与消极情绪有关的受体。靶向该受体可以有效地调节消极情绪。该研究成果将为精神疾病药物研发提供新方向。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科学》期刊上。
    该项研究人员介绍,这种独特的受体发现于人脑中心一个很少被研究的区域。它被称为甘氨酸门控的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在调节消极情绪中发挥着作用。NMDA通常需要两种不同的神经递质分子(谷氨酸和甘氨酸)结合并激活受体。研究团队发现的受体仅需要一种神经递质(甘氨酸)就可以激活它。
    研究人员介绍,受体控制大脑功能是目前大约40%相关药物的靶点。因此,这种独特受体的发现及其在调节焦虑和负面情绪的影响,意味着它有可能成为情绪调节药物的高度特异性靶点。精神病药物通常具有副作用,这一发现有利于研发出靶向性更强且副作用更少的药物,也可能减轻大脑局部已知导致疼痛的受体亚基从而减轻疼痛,对未来的药物治疗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