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科技资讯

日本研制出可以给任何人输血的血小板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的江藤浩之教授等人与熊本大学合作,成功制作出可以给任何人输血的血小板。研究人员把基因编辑技术和iPS细胞相结合起来实现了此次研究。通过小白鼠实验,研究团队确认了输血后血小板可以起到作用,这一研究有望用于治疗即使输入了血小板也无法产生作用的“血小板输入无效症”。

血小板制剂通常是输入给患有血小板减少,难以止血等疾病的患者,其中约有5%的患者会出现血小板输入无效症状,即输入的血小板没有反应,其原因是免疫细胞破坏了血小板,必须使用与患者“HLA”(相当于血小板的血型)一致的血小板才能起效,目前只能依赖从特殊血型的人采血。

研究团队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对iPS细胞的HLA进行破坏,之后培育出血小板。江藤浩之教授与熊本大学共同制作出携带人类免疫细胞的患病小白鼠,向小白鼠输入使用iPS细胞制作的血小板,6小时后血小板依然没有被破坏,继续在小白鼠体内循环。

该项技术将有助于实现血小板的稳定供应并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