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全国首条青稞胚芽萌动技术生产线在青海西宁投产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高稞极萌芽黑青稞粉包装线。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记者19日从青海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由生物科技产业园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青稞胚芽萌动技术生产线”日前正式投产运行,成为中国首条萌芽黑青稞粉生产线。

青藏高原的青稞已有 3500 年的种植历史,西藏和四省藏区(青海、四川、云南、甘肃)的青稞种植面积达 400 多万亩,其中青海青稞种植面积 100 万亩,约占四省藏区的 50% 以上,目前青海青稞的商品化率达到 80% 以上,加工转化率达到 70% ,是全国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之一。

据介绍,近年来,青海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青稞种植面积目前约为6.66万公顷以上。2018年,青海省出台《青海省牦牛和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提出,制定实施青稞生产加工标准,发挥绿色生态条件,重点扶持青稞β-葡聚糖、青稞β-葡聚糖口服液、萌芽黑青稞粉(GABA粉)、青稞黄酮、青稞叶麦绿素等系列高端产品加工企业,着力拓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力争到2020年新(扩)建青稞制品生产线5条以上,建立良种基地0.4万公顷,打造青稞知名品牌2至3个,构建从田间生产到精深加工的青稞全产业链条,提升青稞产业化发展水平,带动深度贫困地区5%以上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据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董事长邬剑介绍,通过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公司与日本企业合作,开发出“青稞胚芽萌动技术生产线”。目前已与新加坡、日本等地公司签订订单,并与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深度合作。

“公司已制定萌芽黑青稞粉生产加工标准,并谋划建设二期年产5万吨萌芽黑青稞粉产品,同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等青稞主要种植区域建立黑青稞种植基地。”邬剑说。

汉和生物首席科学家、日本佐竹公司首席设计师刘厚清表示,黑青稞的产量是普通青稞的1/10,营养价值却是普通青稞的数倍,因此黑青稞被称为青稞中的“贵族”。黑青稞富含Y-氨基丁酸,也就是GABA成分,试验结果证明,长期食用富含天然游离Y-氨基丁酸的食品,能有效抑制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压上升,并对更年期综合征及初老期精神障碍症、精神紧张有明显的缓解作用。现在通过青稞胚芽萌动技术生产的萌芽黑青稞粉,GABA成分的含量高达每一百克67.8毫克,这相当于同类农产品发芽糙米的5倍甚至更多,这将为青稞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