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发布,北京进入全球第一阵列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1月02日 来源:北京市科委 作者:

12月24日,《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发布暨研讨会召开。北京市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刘晖指出,北京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基础前沿研究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要对标世界主要创新型城市,加大基础研究和研判。未来,北京要在基础研究、重大科学发现以及突破等方面积极努力,代表国家在全球创新体系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刘晖表示,《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的发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今后指数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好的指导和决策辅助作用。

会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战略情报研究所团队发布了《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指数研究结果显示,2018年,北京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得分位居波士顿、旧金山、伦敦之后,全球排名第4,北京基础前沿研究综合能力已进入全球第一阵列。

北京研究前沿热度指数、突破性成果份额和高被引科学家份额三个分项指标得分分别排名全球第2位、第2位、第4位。

北京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数学、计算机与工程科技领域,生态环境科学领域等四个领域基础前沿研究能力排名全球首位,在物理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排名全球前三位。

研究前沿热度指数主要基于《2018研究前沿》报告,设计分析了城市研究前沿热度指数;高被引科学家选用2018年科睿唯安的高被引科学家数据;突破性成果源自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监测的全球主要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突破性成果。

与会专家就指标体系设计及全球城市创新发展特征等议题,开展了交流和研讨。专家认为,《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以基础前沿研究为切入点,明晰了全球各主要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的水平和位置,将为北京等优势地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