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2020年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1月20日 来源:云南省科技厅 作者:

1月17日,云南省召开2020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过去一年,云南省科技系统以聚焦同步小康、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为主战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科技支撑产业成效凸显,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19年,云南省科技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省科技系统奋力争先、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全省科技系统科学谋划今年的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2019年,云南省科技厅进一步聚焦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三张牌”和建设“数字云南”。年度支持重点产业的资金18.4亿元、支持“三张牌”的资金14.2亿元,占省级财政科技资金总额的94%、73.1%。招商引资落地“三张牌”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398亿元。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组织重大科技项目51项,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4项,研究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12个。制定发布天麻中药材国际标准,三七总皂苷、灯盏花素作为食品原料通过美国FDA认可的GRAS安全认证,三七药材进入美国植物药原料目录。云南科技政务信息工作实现大跨越,首次实现被中办国办采用零突破,被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型批示十多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对云南省科技工作给予肯定性批示,云南科技向社会发出“最强音”,有力助推了科技业务工作的开展,给全省科技人鼓舞了干劲。

在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时,董保同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赢得“十四五”新一轮发展先机的关键一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围绕“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实力,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着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全面完成全省“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董保同强调,2020年省科技厅要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要更宽视野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形成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二要更大力度推进统筹集成,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三要更高水平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造发展新优势。四要更高质量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做强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军。五要更高标准推进科技平台建设,打造具有一流水平的科技创新力量。六要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科技管理数字化。七要更广范围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在更高平台上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八要更深层次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效能创新体系。九要更富成效推动产业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十要更加科学加强科技管理,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省科技厅领导,各州(市)科技局局长,国家和省级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部分高校院所负责人,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属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优秀科技特派员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