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科技部副部长、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组长徐南平带队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专题调研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2月03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

1月28日下午,  科技部副部长、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组长徐南平带队赴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专题调研并座谈,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应急项目进展情况。军事科学院曲爱国副院长、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张士涛院长、房彤宇副院长、李松院士等参加调研座谈。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重大专项司司长陈传宏,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副主任孙燕荣,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李萍助理员等陪同参加。

徐南平一行实地调研了微生物流行病所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和毒物药物所国家应急药物防控工程技术中心,听取军事医学研究院应对疫情科研攻关情况的汇报,重点就新型冠状病毒致病与传播机制、保护性抗体、疫苗研发和药物筛选与评价研究等应急科研项目的研究进展、近期工作计划等,与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徐南平表示,军事医学研究院在病毒的分析和检测、毒力和传播、防控等方面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科技创新链条,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候选药物筛选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徐南平对科研人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衷心感谢。

徐南平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科研人员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负重托,发挥科技的关键作用。一是坚持结果导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快拿出用得上的科研成果,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二是树立“战时思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加快工作节奏,紧密围绕国家防控需求,发扬过硬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战。三是做好协同联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将统筹科技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攻关合力。最后,徐南平表示,科技部将全力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