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徐南平副部长带队赴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4月03日 来源:科技部 作者: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部署,3月31日上午,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带队赴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下属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并与有关专家座谈交流。科技部社发司、生物中心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考察了中国生物博物馆、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和正在建设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生产车间。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国药集团刘敬桢董事长介绍了集团基本情况,中国生物杨晓明董事长介绍了中国生物发展历程、主要业务板块和产品研发情况,重点汇报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单克隆抗体和诊断试剂等方面的研发进展情况。

徐南平表示,中国生物在开发恢复期血浆疗法、疫苗研发等应对新冠肺炎科研攻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国企的担当和责任,并向中国生物奋战在科研及生产一线的全体员工表示感谢。

徐南平强调,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精神,中国生物在血浆、抗体、疫苗等重点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攻关力度,一是要进一步扩大恢复期血浆疗法的临床应用,落实好“千人献浆救千人”行动,把已收集的恢复期血浆尽量用到重型患者救治上,同时要着力加强使用患者和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形成科学结论。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治疗新冠肺炎单克隆抗体的研究,中国生物要加强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加快推进。三是疫苗是重中之重,要争分夺秒、全力推进,在研发过程中要加强国际化,对标国际标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力争早日实现应用。四是要考虑长远,坚持平战结合,培育一支长期稳定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和完善的技术体系,打造国家战略力量,进一步提升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应急科研攻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