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如何走出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误区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李艳

6月30日,IDC发布《中国分省GDP和IT市场预测》。该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IT支出将达到20683.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增长2.7%。

2020 年初至今,抗击疫情的同时也促进了数字化转型升级,基于云服务的各种实践活动诸如远程办公、远程会议会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获得了快速发展,互联网经济更是创新发展。IDC 认为,“新基建”政策将会直接推动 5G 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IT技术的发展。

在国家新基建政策的驱动牵引下,云计算作为中枢技术正加快在各个重点行业内的应用和渗透。对于企业来说,构建以数据为中心、面向多云的私有云平台,是更经济安全、支持新一代应用和保护已有投资的最佳选择。

然而,随着企业数据云的完善,如何才能横跨公有云、私有云等多个云,来处理复杂的数据流程、管理数据并实现多功能分析,从而为企业带来所需的快速和敏捷性以及安全治理能力?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重要话题。

以数据驱动为核心,迎来了机会也遇到了挑战

“每家企业或机构都必须真正做到以数据驱动为核心,才能在不断变化的运营环境中游刃有余,但目前为止许多企业机构还很难掌握这项能力。”Cloudera大中华区总经理徐晋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说。

咨询机构IDC的调查显示,业务敏捷性是引发企业机构考虑采纳云计算的最重要因素。根据IDC的预测,至2021年,亚太区90%以上的企业将依赖本地部署专用私有云、多个公有云以及传统平台的组合来满足其基础架构需求。

从全球来讲,所有的企业都在大踏步的进行数字化转型,从而转变成为数据驱动类型的企业。而在国内,尤其是新冠疫情后,政府也推出了新基建政策,已经把数据作为第5种生产要素,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政府机构和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在数据方面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来尽快将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数字化,以促进整个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所以,在整个管理数据方面,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机构,都在各个不同的环境中收集、处理、管理他们所能够拥有的数据。

而在云环境当中,不管是在私有云、混合云上,还是在多云或者单云上,都有大量客户把他们的数据存放在不同的地方进行运维和管理。

这势必使整个企业收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也为所有的CIO、CEO们带来新的挑战。

一方面数据越来越多,数据存放的地方也是无处不在,另一方面,如何建立一个怎样的平台,形成统一的数据战略,通过一个统一的数据管理的方式,真正的把第5种生产要素经过加工提炼而转变为业务价值,这成为业内共同面临的问题。

统一的混合数据云,对数据平台进行现代化升级

企业数据云可在混合和多云环境中提供强大的自助式服务分析,实现从边缘到人工智能的价值交付。据悉,为了进一步完善整套企业数据云,企业数据云 Cloudera 近日发布的CDP私有云专为混合云构建,以统一的内置安全治理能力将本地部署环境无缝连接至公有云。

据悉,CDP私有云以红帽OpenShift为支撑,以Kubernetes支持的强大混合架构完善了企业数据云愿景。该架构将计算和存储分离,提高了敏捷性、易用性以及私有云和公有云基础架构的使用效率。

CDP私有云通过容器和Kubernetes使用分离式存储和计算对数据平台进行现代化升级,将价值实现时间加快10倍,确保关键工作负载满足服务等级协议(SLA),从而实现统一的混合数据云愿景,为互联数据的生命周期提供了云原生速度、规模和经济性。

而PB级混合数据架构,可满足对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服务的巨大需求。该架构可灵活使用私有云和公有云,缩短价值实现时间,为关键工作负载提供大规模支持。

专家表示,红帽OpenShift和CDP私有云可以共同助力创建基本的混合云及多云数据架构,使团队能够快速加载关键任务应用并在任何地方运行,而且不会破坏现有的应用。企业可以实现在公有云中为各种业务用例收集、丰富、报告以及为企业数据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