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2020年“全国科普日” 青海主场活动启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9月22日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9月20日,2020年“全国科普日”青海主场活动在青海省科技馆启动。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宣布活动启动,副省长张黎出席启动仪式。

2020年全国科普日,青海省活动主题为“科技助力‘一优两高’科普服务民生发展”。活动面向基层、助力生态强省、服务民生,以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为主要宣传内容,以多元展示、互动体验、快乐参与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舞台科学秀、科学体验、第三届生态科普摄影展、科普讲堂、科普阅读、优秀科普影片展播、深度看展品、农技协“好产品”展示等35项。

活动中,舞台科学秀以科学表演、科学相声等为主要表现形式,通过“爱丽丝梦游记”“疯神榜”“畅想水之韵”“请收我为徒”4段表演,引导观众了解学习摩擦力、重力等科学知识;科学体验通过19项科学体验活动,锻炼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的动手能力,体验参与的快乐,感受科技的魅力;第三届生态科普摄影展参展作品200幅,生动展示大美青海的生态之美;专家科普报告邀请中科院老科学家演讲团刘立、张德良教授分别在青海省科技馆、西宁市委党校等地围绕常态化新冠病毒防控、健康促进行动、神奇的万能冲击波等主题分别做科普报告;科普阅读邀请著名科幻作家“超侠”分别在科技馆、几何书店开展科普科幻图书领读和签名赠书活动,让科普科幻图书走入公众视野,形成全民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优秀科普影片展播在青海省科技馆循环播放《钱学森》《袁隆平》《我是医生吴孟超》3部优秀科普影片,讲述科学家的奋斗故事等。

今年是“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的收官之年,青海省连续16年举办“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有效推进共建共享的科普工作机制,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