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天津人工智能试验区:加速部署算力生态 构建计算“合力”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12月04日 来源:天津市科技局 作者:

天津市积极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支持企业加速部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完善基础软硬件产业链条和应用环境。天津飞腾、麒麟软件、芯海创等创新领军企业,依托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行动计划和落地牵引,与众多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达成了深度合作,加速部署算力生态,构建计算“合力”。

一是拉动合作生态链,搭建完整的生态体系。立足人工智能试验区的天然产业环境,通过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支持,采取“揭榜+里程碑”管理模式,开展国产基础软硬件兼容适配平台建设与应用。基础软件领域,国产麒麟操作系统已实现适配软件5269款、硬件6180款,着力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基础硬件领域,形成了基于飞腾平台的全栈生态,长城、浪潮、紫光等均已基于FT-2000+/64或腾云S2500构建了专用AI服务器;与百度、寒武纪、云天励飞等专用AI加速卡完成适配;与国内主流云厂商积极适配。云平台与计算领域,“天河智云”可面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生物医药、材料、汽车、高端装备、石油等行业领域提供多样性的成熟解决方案;天河人工智能一体化平台提供算力、算法和数据支撑环境,通过关键算法研发、功能软件研制与系统平台构建等跨层次、广范围的合作模式,提供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解决方案。

二是构建开放实验室,推动创新成果。飞腾AI实验室日前正式启动试运营,提供4个机柜的部署空间,已配置30余台专用飞腾平台AI服务器,搭载生态伙伴异构算力加速卡,致力于打造 具有IaaS、PaaS、SaaS能力的全栈式 AI云系统与服务,包括承载项目前期验证性测试,提供 AI 加速卡和应用算法适配基础环境;与各生态厂商打造全国产 AI平台解决方案;赋能全国有需求的省市打造基于飞腾平台的实验室或智算中心;与高校合作,协助建立全国产的AI教育平台,培养AI方向的人才等7个核心业务能力。

三是聚焦“芯”精耕细作,推动持续创新。在2020第十五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下属企业芯海创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内生安全交换芯片 ESW5610 荣获“芯火”新锐产品奖,成为连续三届获奖单位;由飞腾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国产高性能通用桌面应用处理器 FT-2000/4在165家企业的247款芯片产品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市场表现产品”。天津飞腾与麒麟软件共同打造“PK”体系,目前国内主要整机厂商已能提供基于“中国芯”,涵盖服务器、台式终端、一体机、便携笔记本、存储、网络设备等全系列整机产品,成为天津人工试验区亮眼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