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走路草坪”获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大奖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12月11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作者:

近日,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快乐小草(以下简称蒙草快乐小草)的发明专利《混合草走路草坪及其建造方法》(以下简称“走路草坪”)斩获本届展会最高级别奖项——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设立的“最佳发明奖”;蒙草的 “乡土种业助力产业扶贫”项目与其他79个项目获得“科技助力扶贫奖”。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设立的最佳发明奖、最佳女性发明奖和最佳青少年发明奖为本届展会最高奖项,是从本届参展金奖项目中经评委会一致推荐选拔的最高奖项。本届展会共有参展单位800多家,参展发明项目超过2195个。

“走路草坪”是蒙草快乐小草运用“草”科技打造的创新生态专利产品。该发明本着“适地适草”的原则,在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的分析指导下,针对不同地区的水质、土壤、气候等条件,科学搭配不同比例的乡土植物草种,输出冷季型、暖季型、冷暖交播型草坪,覆盖华南、华北、西北、东北等区域,具有绿期长、低养护、适地性强、恢复期短等特点,可满足 FIFA 、FIH 、IRB 国际测评要求。

“走路草坪”的建植是将禾本科下繁型牧草和普通的草坪草混播在种植层,使两种草种达到相互促进生长的效果,从而提高草坪的抗踩踏性能。采用该种技术种植的草坪,在大幅度提高单一普通草坪草的抗踩踏性能的同时,具有观赏性,且踩踏性能和恢复能力要普遍高于现有技术建造的草坪。蒙草快乐小草已构建起依托乡土植物种质资源科研体系+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实现研发、设计、施工、养护和运营的完整生产线。在施工养护工艺方面,结合不同的坪床结构,以及补光系统、通气系统、地暖系统等专业设备系统,实现智能养护,让大数据运用贯穿建造、养护、应用的全过程。

“走路草坪”应用乡土草种,增强了草坪的耐踏性、延长了草坪绿期,使很多气候条件较差的地区可以建造能走路、踩踏、碾压的走路草坪和停车场草坪,拉近社会大众与自然生态的距离。目前,呼和浩特市首个生态停车场——成吉思汗公园生态停车场已平稳运行,由快乐小草建植设置的70个草坪停车位在方便市民停车需求的同时,还发挥出美化环境、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等生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