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我国规模最大光热示范项目实现满负荷发电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从中国船舶集团获悉,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导热油10小时储能光热发电项目近日实现满负荷发电。

这是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储热时长最长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在冬至前后光资源最差、环境温度最低和大雪后空气湿度最大等多重不利因素下,利用太阳能集热实现满负荷发电,是该项目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

该项目由中国船舶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建设、调试和运维,于2018年6月正式动工。2019年11月,经过欧洲第三方权威实验室检测,该项目最关键光学指标——拦截率达到98%,比当前国际水平高出1个百分点。2020年1月8日,该项目首次实现并网发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创造了光热项目单日系统注油570吨的世界纪录、单日注油38个集热回路的世界纪录、集热场一次流量平衡调节精度世界纪录、建设周期和调试周期最短的世界纪录,成为国内同纬度下第一个满负荷发电的光热项目。

据悉,该项目全面投运后,年发电量可达3.92亿千瓦时,年节省标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900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4500吨。

光热发电集发电与储能为一身,是可代替化石能源电站做基础负荷和调峰负荷的绿色电源,对于保证电力系统安全、高效,助力实现“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船舶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