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打造科技馆之城,用科技文化力量发出“亦庄声音”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4月13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张泉

以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4月12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北京经开区,也称北京亦庄)召开“创场景城市·享科技未来”创新发布活动,宣布经开区将打造一座全域开放、自建共创、高端定位的科技馆之城,发布首批纳入建设体系的企业名单,为首批开放企业授牌,并发布经开区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科技文化融合发展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如何实现城市形象的国际传播?如何用科技文化的力量发出“亦庄声音”?北京经开区用29年的发展经验,多组数据讲述了北京经开区建设科技馆之城“出新出彩”故事。

经过29年的发展,北京经开区已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四大主导产业,汇聚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家企业,9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40多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00家,形成显示器产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汽车制造产业集群、生物制药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医疗设备产业集群及新能源产业集群等,科技馆之城不只是高精尖企业规模生产的第一现场,更不是模拟微缩,而是将企业发展的直接经验以“科学过程再现”的方式,与社会共享。

50家企业纳入首批名单 科技之游线路重磅发布

作为亦庄新城城市表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北京经开区将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好地以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在“龙头企业”荟聚、“科技尖端”底色、“多元文化”特质、“生态绿色”环境的基础上,经开区将全力打造“科技馆之城”,并将此项工作作为经开区打造“北京市科技工业旅游示范区”的先导探索,作为激活全域科普资源和文旅资源的主要抓手,推进科技创新引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按照“品味创新文化、感知智造中国、传承红色基因、体验未来科技、畅享生态休闲”定位,亦庄新城首批共有50个企业、区内博物馆和文旅资源纳入“科技馆之城”建设体系,包括区内四大主导产业头部企业、外资500强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企业专业展馆和亦庄新城文旅资源五个方面,按照企业展馆(厅)资源、街镇馆藏资源、区域特色博物馆资源和周边文化旅游资源的特点,推出“尖端创新在亦城” “科技研学在亦城” “无人科技在亦城”“学史力行在亦城” “乐活悦享在亦城”五条主题线路。

“十四五”期间推出百余家“北京·亦庄科技馆”

“十四五”期间,在亦庄新城范围内,建设一座高质量区级科技馆,推出百余家“北京·亦庄科技馆”,培育南海子、凉水河两个全国知名的“生态科技网红打卡地”,建成可容纳千家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为特色的企业“云创场景馆”。形成一批以经济为牵引的、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的产业特色馆,能够让更多出自经开区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的硬核实力技术为世人所知。推动建设一批集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与现场感、动态感、体验感于一体的科技馆,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的求索精神。

为建好这座科技馆之城,北京经开区将继续优化配套服务、研究制定奖励政策,做好系统化、体系化创建,北京经开区将引导企业科技馆不断提升自身科普价值和科技含量,进一步合理统筹布局区内科技文化资源,以经济为牵引,推动科技馆之城建设成为文化与科技、经济高度融合与互动发展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