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陆军军医携手共克外科手术中的“珠穆朗玛”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10月20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联合血管重建手术,因切除面积广、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术中情况复杂、围手术期管理困难,被誉为外科手术中的“珠穆朗玛峰”。近日,来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沟的藏族同胞仁增旺姆因为胰腺癌,在陆军第953医院接受手术后康复出院。她也是近4000米高海拔地区首例接受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联合血管重建术的患者。

远程会诊共克高海拔手术难题

“唐教授,您暂时结束巡诊回医院,有个急诊患者需要紧急处理。”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肝胆外科代职专家唐艺宸副教授正在高原巡诊时,突然接到了陆军第953医院的通知。

据悉,仁增旺姆入院后,在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加胆道探查取石手术中,医生高度怀疑存在胰头肿瘤,鉴于患者急性胆管炎较为严重,不能一次性将胰头肿瘤切除,决定先行T管引流减黄,待患者好转后再行后续治疗。

唐艺宸赶回来与陆军第953医院领导及外科医生进行会诊,决定进行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联合肠系膜上静脉切除重建手术。然而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当前我国尚无在如此高海拔地区开展类似手术的经验。

为了保证手术的成功,医院和远在三千多公里外的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开展远程会诊。会诊中,陆军第953医院外科主任晏勇主持开展此次会诊,新桥医院肝胆外科李靖主任和胆胰病区黄小兵副主任等十余名医护人员,全面评估仁增旺姆病情及手术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况,指导术前准备,制定手术方案,就术后的围手术期治疗、护理计划进行指导。


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唐艺宸副教授在西藏日喀则陆军第953医院正在为患者手术。新桥医院/供图

多团队协作确保患者术后康复效果

“由于患者反复发作胆管炎,已经导致她的身体较弱,如果要想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备肠系膜上静脉切除重建术成功,那就必须保证患者术后无大并发症发生,这样患者方能顺利康复,可以说整个手术及围手术期极具挑战。” 唐艺宸副教授与陆军第953医院领导及外科医生在会诊中指出。

在新桥医院代职专家唐艺宸副教授和陆军第953医院外科主任晏勇、副主任巴桑旺堆团队、麻醉团队及手术室护理团队的共同协作下,克服了患者贫血、二次手术腹腔粘连严重、肿瘤肠系膜上动脉周围淋巴结转移、肠系膜根部挛缩、肠系膜上静脉受侵等困难,顺利完成了此例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联合肠系膜上静脉切除重建手术。

据悉,考虑到术中需要进行联合血管切除的可能大,新桥医院肝胆外科特地从本部紧急配备了血管吻合器械,以最快的方式送达高原,以保障手术按计划顺利进行。

在接下来的随访工作中,陆军第953医院外科巴桑旺堆副主任一直与新桥医院巡诊归队的代职专家唐艺宸副教授进行沟通,就术后康复计划和后续辅助化疗方案进行了商讨和制定,全力确保藏族同胞仁增旺姆的术后康复效果。手术10天后,仁增旺姆顺利出院,无任何手术并发症。

此次的手术成功,是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团队和陆军第953医院团队的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第一例中国目前海拔最高的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联合血管重建术,为高原患者提供了更佳的治疗手段,为高原胰腺病患者提供了更佳的治疗手段,提升了高原医疗技术,也为进一步研究探索高原高寒地区卫勤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