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科技助农 “秦脆”苹果苗首次落户青藏高原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有着40多年苹果种植历史。10月15日,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第三届苹果采摘节暨首届苹果电商节开幕式现场,民和县隆治乡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专家”邹养军正式签约,引进青藏高原首批“秦脆”苹果苗,为当地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注入科技元素。目前,首批50亩试种秦脆即将正式开种。


签约仪式现场。隆治乡政府供图

“秦脆”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马锋旺教授团队研发的苹果新品种,是我国苹果产业体系近年来的重大科技成果。隆治乡政府通过聘请“秦脆”苹果研发团队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国家苹果产业体系延安试验站站长邹养军教授为苹果产业发展顾问,在新品种引进、新载果树病虫害防治、果树适应性观察等方面,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以改变当地苹果产业品种老化、技术退化等问题。

“在本次合作之前,我两次来到民和县,从海拔、土壤、灌溉条件等方面全方位展开调研,最终,我们一致选择了‘秦脆’落户此地。”邹养军告诉记者,秦脆一出世就“自带”科技光环,接下来在青藏高原的适应性发展将依托完整的科研技术体系支撑,使这一苹果产业体系重大科技成果真正的造福果农、助推产业。

此项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是民和县第三届苹果采摘节上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采摘节吸引西宁、兰州等地近万名游客现场采摘;同时,当地电商企业积极通过电商平台出售民和苹果。在采摘节现场,邮车直接开到果园里,现场采摘、现场邮寄,高原苹果借助电商力量“通江达海”。


隆治乡果农正在采摘苹果。张蕴/摄

民和县副县长马菊花告诉记者,民和县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瓜果基地,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科技兴农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本次引进“秦脆”品种,除了由龙头企业打造示范园,还将积极引导民和县隆治乡数百户果农逐步淘汰新品种、引进新品种,通过改良品种、改进技术,促进产业升级和农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