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科技动态

评论丨为“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鼓掌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10月22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今天的北京展览馆不一般。“嫦娥五号”、祝融号火星车、“奋斗者”号、“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深海一号、“京华号”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C919大飞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一件件大国重器济济一堂,集中展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发展改革的最新进展。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展品既有大设备大装置,也有惠民的创新产品,既陈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也呈现幕后方方面面的科技工作。尽管每一个单品对科技新闻工作者来说都不算陌生,但聚集效应带来的感染力和震撼力,还是让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林林总总,盛况大观,中国科技实力跃上新台阶,这是全体科技界的荣光。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冲刺攻坚的关键时期。5年来,我国系统推进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方位推动科技成果进入经济社会主战场,统筹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的规模与质量,深化重点领域科技体制改革,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迅速开展科研应急攻关,为全球抗疫行动作出中国贡献。

正如展览主题——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迈出坚实、关键的一步。为“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鼓掌。憧憬“十四五”,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我国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科技创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