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首次在墨脱发现燕凤蝶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19年10月31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西藏自治区高原生物研究所与墨脱县林业局科研人员,今年国庆节期间在墨脱考察时首次发现燕凤蝶属昆虫,西藏蝴蝶大家庭中新添一员。目前,待进行进一步鉴定,确定是否已知种。


   燕凤蝶属的蝶类是我国目前已知个体最小的凤蝶,隶属凤蝶科、凤蝶亚科、燕凤蝶属昆虫。寄主植物均为莲叶桐科青藤属植物。我国分布有燕凤蝶、绿带燕凤蝶和白线燕凤蝶三种燕凤蝶属昆虫,分布在广西、云南、海南、广东南部和香港等热带地区,其中燕凤蝶分布较广。

燕凤蝶属的蝶类在生态系统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它的种群数量和分布情况是判定当地生态系统是否完整、是否健康的重要指示指标,由于燕凤蝶只分布在北回归线附近,从燕凤蝶属蝶类的分布变化情况,可以判断气候、环境长期变化趋势。同时燕凤蝶属的蝶类也是生态系统中捕食性昆虫、鸟类等重要的捕食对象,是维系着生态系统中物种多样性的重要物种。

长期以来,蝶类研究者一直在藏东南寻找燕凤蝶,并希望将其以印度板块种系和横断山脉种系加以对照研究,从而研究燕凤蝶的起源、进化和种群扩散等,进而揭示种群间的联系。此次墨脱燕凤蝶的发现,填补了曾经缺失的一环,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