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在基层历练提升“土专家”本领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

2005年,西藏正式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当年共从自治区涉农部门科研院所、农牧业技术推广部门、基层农技人员选派科技特派员182人,面向农牧区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

2009年,针对西藏科技人员少、地域辽阔、科技服务覆盖难度大的实际情况,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农牧民科技特派员,到2015年每个建制村达到2名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目标。按照上述工作部署,全区科技特派员队伍逐年壮大,目前全区科技特派员达到10519名,已成为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农牧业基层科技服务力量。

进入新时代,为确保科技特派员制度更加全面地助力西藏乡村振兴,笔者认为,加强科技特派员自身建设尤为重要。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科技特派员自身能力提升了,才能为农户带来农业现代技术,进而提高农业经济效益,激发农户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具体措施上,要加大对以农牧民为主的科技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提升科技特派员自身素养,提高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要优化发展环境,这里包括政策、待遇、社会受欢迎等方面,让科技特派员所学有真正的用武之地;要大力发展产业富民兴农,激活农牧区经济市场,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增加创业服务技术源头供给,科技资源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通过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和优化,科技特派员才能大显身手,才能变“输血”为“造血”,真正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