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引导科技特派员振兴乡村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1月06日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通过率先成立乡镇级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农牧民科技特派员的带动作用,帮乡里群众增收致富,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巴扎乡地处年楚河河畔,被誉为“青稞之乡”。2011年,该乡通过开展青稞、蔬菜等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工作,形成青稞良种、蔬菜种植等示范基地。该乡彭仓村是白朗县首个人均收入破万元村,全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硕果背后,科技特派员功不可没。

每年,巴扎乡结合科技服务需求,通过发放公告、推荐候选人、张榜公示、审批认定、颁发聘书等程序,从农牧民中选聘26名科技特派员。在此基础上,专门成立乡级科技特派员考核领导小组,实施乡级科技特派员“十星”评选办法,通过科技特派员互评、村级考核、乡级评定、多劳多得等考核方式兑现补助资金,对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科技特派员进行特别奖励,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

同时,以发展、服务好巴扎乡优势产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乡科技特派员积极投入到农牧业示范推广工作中,2012年以来,累计推广“藏青2000”新品种10万余亩,蔬菜年产量达300多万公斤,畜牧业新增产值500万元。良好的效益带来了良好效应,全区农牧业发展现场会、自治区农牧丰收节、自治区青稞产业现场会等重点农牧会议先后在巴扎乡成功举办。

此外,巴扎乡通过与科技特派员签订责任书、调运良种及时到位等举措,借力“农业专家+农业特派员+农业户”工作模式,确保农牧业技术推广、良种试验等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据统计,2008年起,巴扎乡先后引进青稞、小麦、油菜等农作物300余种,优先在科技特派员自家农田上实行大面积示范推广。目前,巴扎乡拥有全区最大的“藏青2000”良种繁育基地,建立“藏青2000”原种田100亩。近5年来,巴扎乡良种销售量达500多万公斤,直接带动农民群众增收4000多万元,良种生产销售成为全乡农户收入主要来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