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区科技厅第二次青藏科考取得阶段性成果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3月2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自治区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部署,健全科考协调保障机制和服务支撑体系,为科考提供了全方位、全时段的服务保障。全区相关部门服务对接1200余名科考队员,组织召开科考座谈会140余场,对接协调我区130名科研人员全程参与已开展的34项专题科考活动。“极目一号”浮空艇首次获得青藏高原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气组分数据;首次呈现青藏高原隆升前古近纪生态系统的整体面貌;首次发现裂腹鱼类和高原鳅的分布海拔超过5200米;首次在墨脱发现燕凤蝶分布;初步建成雅江冰崩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目前,在我区开展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十大任务的88项专题科考活动,已采集大气、水文、土壤、动植物、微生物等各类样品(样本)5.7万余份。为我区科技创新、生态保护、防灾减灾、绿色发展等提供重要数据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