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技术人员下乡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3月31日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

图为拉萨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尼玛次仁深入田间,查看土壤情况。拉萨融媒记者 秦晓聪摄

在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尼玛次仁的身影,检测土壤情况、查看土壤水质……他是拉萨市农业推广总站副站长、农业专家,自西藏启动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工作以来,他便行走于田间地头,给农牧民手把手进行技能培训,推广农业实用技术。

送技术下乡是农业专家们的工作常态。他们下沉一线,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各种农业技能培训。科技人员每年到基层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百余场,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上百个。除了推广种植技术,他们还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农牧民提供技术指导。

“送科技下乡为农牧民提供技术指导,是我们农牧科技人员的常态性工作。”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副研究员拉巴次旦告诉记者,2020年西藏组织千名科技人员下基层,主要是围绕县乡产业技术需求和农牧民最需要解决的技术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工作。科技指导期间,要求科技人员把成熟有效的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牧场圈舍。通过到示范点、示范村、合作社等地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农牧民的科学意识、自我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推进农牧科技进村入户,为农牧民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记者来到位于林周县松盘乡白定村的松盘乡半细毛羊养殖项目基地,只见一只只半细毛羊,皮毛平整,体质结实,该项目基地现场管理规范。

“养殖基地目前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提供怎样的技术支撑?”牧业专家就半细毛羊养殖基地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询问,并给出专家建议。记者了解到,松盘乡半细毛羊养殖项目基地是由松盘乡人民政府经营的扶贫产业项目,带动当地农牧民实现就业,产业分红惠及白定村23户,对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拉巴次旦主攻畜牧兽医方向,他告诉记者:“目前,松盘乡半细毛羊养殖基地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要因地制宜找到适合的饲养管理和运行模式。下一步,要通过选种选配,加强饲养管理,平时要重视和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可有效促进养殖基地健康有效地运转。

松盘乡乡长何鹏勇说:“科技人员下乡指导,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相信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能充分解决我们农牧畜等方面科技力量不足的问题,充分增加农牧民的收益,助推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

据介绍,2020年技术人员下乡送科技实行分组包干,各服务组将根据当地主导产业需求,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专家组的技术优势,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帮助当地培养乡土人才,提升基层农牧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实操水平。

“基层的农牧服务人员,是将科技引入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壮大基层的农技推广人才群体、提升技能,对推动乡村的产业振兴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拉巴次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