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启动农牧科技服务活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4月08日 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

近日,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活动,农牧科技人员将深入4个涉农街道开展科技试验示范、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技术服务,加快推进城关区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城关区农牧科技人员下乡主要围绕牦牛、奶业、蔬菜、饲草等农牧产业,解决农牧业生产难题,加快农牧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提升种养业附加值、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产业链延伸和一二三产融合等适用技术,为农牧业生产提质增效。”城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春介绍。

据介绍,此次深入城关区一线的农牧科技服务人员共60人,服务时间从3月31日至11月底,农牧科技人员主要深入城关区辖区的畜牧业、种植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18个服务点,结合农牧业关键期、接羔育幼、动物防疫等农牧业生产和农牧产品加工等时间节点,开展农牧科技服务工作。

“我们这一块种植的是樱桃西红柿。樱桃西红柿的特点是一串多果,产量较高,采用的是基质栽培,很少有土传病害……”记者来到城关区智昭产业园区樱桃西红柿智能温室大棚内,绿油油的秧苗上结满了一串串青色的果实,长势喜人。在科技的作用下,西红柿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现如今在市场上畅销的樱桃西红柿,不仅营养价值高,在售价上也比普通西红柿贵出很多。

城关区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内,大部分工人都是白定村群众,他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学习智能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渐渐地掌握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从靠天吃饭的传统农民变身为依靠科技致富、按时上下班的种植工人,不仅“鼓”了腰包,也“富”了脑袋。巴桑是在智昭产业园区实现就业的本地村民,他对技术人员下乡指导表示非常高兴:“农牧科技人员下乡做技术指导,我非常开心,这样我就可以掌握更多的种植技术。”

晒日光浴、喝山泉水、食有机草、产健康奶……在城关区高标准现代化奶牛养殖中心,1100余头黑白花奶牛悠然自得地沐浴着阳光。因地处高原,部分奶牛在冬季出现高原病症状。近年来,为确保奶牛适应高海拔地区,城关区高标准现代化奶牛养殖中心采用“过渡养殖法”引进奶牛,虽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奶牛的高原反应,但高原病仍旧高发。

市畜牧兽医总站副站长强巴次仁告诉记者:“我们技术人员下乡指导,主要负责常规疫病的一些处理,包括寄生虫驱虫以及营养搭配等。我们还会对奶牛改良、牛犊后期饲养管理等方面做进一步的指导。”强巴次仁表示,针对部分奶牛在冬季出现高原病症状,技术人员将通过本次技术下乡,与奶牛养殖中心技术人员共同探讨,研究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以便于其他县(区)后期建立养殖场的时候,有一个科学的参考依据,为打造拉萨市现代化奶源基地贡献科技力量。

城关区高标准现代化奶牛养殖中心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精准施策,通过特色产业的发展,拓宽了当地群众就业渠道,实现了多方共赢,也让农牧民群众分享到发展的红利。

“助力农牧民增收,需要发挥科技的力量,把农牧业实用技术、科技成果、市场信息送到田间地头、牧场圈舍,将科学技术与田间生产紧密结合起来,研发成果用于解决农牧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让科技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出致富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小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