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云藏”,让藏族群众与世界“对话”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


图为“云藏”搜索引擎公司logo摄影:杨眉笑

中国西藏网讯 “云藏”,是藏文搜索引擎藏文名称的汉文音译,意为“博学老师”,分单个字意是“全面抓取”之意,蕴含藏文搜索引擎基于云计算对藏文信息资源进行处理和储藏,以及依托互联网云游浩如烟海的藏文化等寓意。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实地采访云藏藏文搜索引擎平台建设。

飞速发展 “云藏”搜索引擎打造广阔网络平台

据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周毛才让介绍,云藏搜索于2016年8月22日开通上线,主要由网页搜索、新闻搜索、图片搜索、音乐系统、视频系统、百科系统、文库系统、知道系统等组成。截至目前,云藏搜索用户访问总量已突破35亿次,日平均访问量达到1000万次左右,用户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心综合部主任拉吉卓玛向记者表示,云藏搜索的成功研发,缩短了藏文信息化与国内外信息化之间20年的距离,填补了藏文信息处理应用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此同时,云藏搜索的成功研发不仅仅打破了藏民族的语言壁垒,更为全球藏文用户打造了一个开放、多元、便捷的广阔网络平台。


图为“云藏”搜索引擎官方页面 摄影:杨眉笑

多功能齐聚 “云藏”成为各大藏文网统一入口

记者了解到,云藏搜索从语言智能处理基础理论研究起步,建设了藏文大型数据库、标准语料库、多用途语言知识库,使得藏文进入了搜索时代,实现了藏文自动纠错、藏文同义词搜索、藏文语义搜索、藏文拉丁文转写搜索、藏文不同编码之间自动转换等功能,成为了我国各大藏文网站的统一入口。

“ ‘云藏’就是我国各大藏文网站的统一入口,也是一个藏文资源的共享中心,这就为想要查阅藏文资料、历史古籍以及想要了解藏文化的用户提供了便利”,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网络安全技术部负责人官却多杰说。


图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后台数据翻译情况 摄影:杨眉笑

建立孵化基地 打造藏文信息技术产业高地

2017年7月,云藏藏文信息技术孵化基地建设工程正式开工,2019年11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拉吉卓玛介绍说,该孵化基地建设内容以藏文数据中心、产品展销中心、小微企业孵化中心三个功能区为主,集研发、应用、培训、体验和成果展销服务为一体。

截至目前,孵化中心已完成第一批信息化类小微企业的招募入驻工作,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指导+人才输送+平台运营”四位一体的运营管理模式,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工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以互联网融合创新为突破口,培育新兴产业,打造藏文信息技术产业高地和人才凹地,推进藏文信息技术快速融入全国信息化发展大潮。

改革创新需要只争朝夕。“云藏”搜索引擎让我国藏文信息技术发展有了质的飞跃,藏文大跨步进入了搜索时代。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应该享受到信息化所带来的成果,这是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需要,是丰富藏族群众精神生活、增强团结稳定的需要。在新形势下,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将依托“云藏”的品牌优势,共同探索藏文化领域的新业态,研发新功能、新产品,进一步推进藏文信息化的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