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学习贯彻《规定》 强化自身能力建设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09月24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2020年9月22日,自治区科技厅组织政策法规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丽红同志主持,厅系统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35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紧紧围绕“谈学习贯彻《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的体会和落实措施,全面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主题,12名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和5名科研人员作了交流发言,暢谈学习体会及落实措施。一致认为:《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全面覆盖科技活动的各类参与者和各个环节,是全面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组合拳”,这将有利于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丰富科技管理制度体系;有利于巩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成果,规范科学技术活动、匡正科技界风气、净化科技创新生态;有利于强化对科研管理部门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惩治营私舞弊行为,促进规范公正地行使权力。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西藏科技实际,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西藏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科技活动违规行为,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西藏科研生态。


厅党组要求,一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深化对《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的学习研讨,领会精神实质,贯彻具体要求。二是要以《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为指导,规范各类科技活动主体行为,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为西藏科研活动有序开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为西藏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三是要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以信任为前提、诚信为底线、评价为导向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科技管理部门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关键环节监督,确保权力制约到位。四是要强化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减少对科研活动的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制定政策、创造环境、为科研人员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上。五是各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的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认识,抓好主体责任落实。

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赤列旺杰同志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