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科技支撑健康茶产业发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区科技厅 作者:

一直以来,自治区科技厅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科技支撑健康茶产业发展。

一是研究制定了《“十四五”时期科技支撑“健康饮茶”工作方案》和《科技厅2020年“健康饮茶”工作计划》,强化科技支撑健康茶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设立“错那县勒村勒门巴民族乡边境小康村茶叶种植茶树新品种引进及现代化加工”项目,支持资金300万元,在勒村共复壮处理老茶园60亩;持续推进勒村标准化苗圃建设,每年可繁育扦插苗15-20万株;不断改进勒乡藏茶工艺,藏茶袋泡茶产品已批量投入市场,反响良好。三是组织实施“西藏茶叶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隆子县茶树季节性雨水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支持经费270余万元,重点开展西藏茶叶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茶树新品种选育和引进品种适应性筛选、茶树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示范、茶叶深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四是积极与“中国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茶学系”“重庆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内地茶叶科研单位沟通,加强交流合作,利用援藏省份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资金资源等优势,精准施策、精准对接,积极搭建技术交流合作平台,为我区茶树种植、茶园科学管理、茶叶精深加工及人才培训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将统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依靠科研院所和有科研基础的龙头企业,针对制约我区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开展品种选育选择和繁育、规范化茶园建设、低产低效茶园改造、宜机化茶园建设科技联合攻关,积极推进茶叶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建设,提高茶叶生产水平,为我区“健康饮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