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晓林赴中科院成都分院调研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1月10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12月28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晓林一行访问成都分院,双方就深化院区合作、谋划新一轮战略合作进行实地调研并座谈。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王嘉图,三级职员、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王学定,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崔鹏院士,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交流发言。

成都分院简要介绍了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合作概况。长期以来,中科院成都分院、成都生物所、成都山地所与西藏自治区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高原农牧业和藏医药研发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科技合作,在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川藏铁路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川藏铁路建设、防灾减灾和优化选线等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为加强进一步科技合作,王嘉图书记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与西藏的科技合作工作,确定了“知识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工作方针;他指出,中科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尽快同西藏自治区共同谋划下一轮院区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在西藏的工作部署,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他希望双方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国家重要、地方需要、院所必要”的院地合作工作原则,继续围绕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川藏铁路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灾害防治、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人才培养、人才援藏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开启院区战略合作的新局面;希望继续支持芒康野外台站建设,开展青稞、藏医药等方面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继续在川藏铁路、川藏交通廊道、灾害安全工程研究平台建设、综合减灾规划编制等工作中加强科技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孟晓林副主席对中科院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表示感谢;强调指出,西藏自治区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连续六年获得国家好评;西藏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中科院相关科研单位和管理部门在西藏长期设点、长期派人、长期援助,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把科技创新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当前正值“十四五”开局之际,孟晓林副主席希望院区科技合作工作树立新目标,取得新成效;并提出六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联合各方力量,开展重大项目的科学研究,支撑西藏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及时把相关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支撑;三是要推动平台建设,加强西藏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水平;四是要建立良好合作机制,协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五是要加大开放力度,争取更多科技企业落户西藏;六是要持续培养各领域人才团队,推动人才援藏工作高质量开展;进一步表示,在“十四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将进一步深化与中科院的科技合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科技厅,成都生物所,成都山地所,成都中科微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成都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