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西藏林芝圆满召开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4月27日 来源:工程地质学报 作者:

2021年4月12日至15日,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第十三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在西藏林芝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承办,西藏大学协办,论坛主题为“科技支撑川藏铁路建设与运营安全”。彭建兵院士、崔鹏院士、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辉明教授,以及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百余名全国科研院所工程地质领域知名专家和铁路勘察设计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此次论坛。论坛由野外科考、特邀报告、专题研讨和学科发展与教育四大部分组成。

4月14日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祁生文研究员主持,林芝市强巴央宗副市长、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刘东金副厅长、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唐辉明主任委员、西藏大学孟芳兵副校长先后致辞。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向特邀嘉宾、会议主办单位及与会代表致谢辞。中国科学院崔鹏院士在主题报告研讨环节发言。

嘉宾致辞

论坛合影

    本次论坛特邀报告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彭建兵院士、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副所长苏立君研究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主任殷跃平研究员、中铁二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蒋良文正高级工程师、南京大学施斌教授,先后作了题为:“青藏高原隆升的地质灾害效应”、“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与风险防控”、“川藏高原高位远程地质灾害与风险防控对策”、“川藏铁路(雅林段)地勘新进展与存在问题”、“川西甲基卡超深钻光纤监测基地介绍”的学术报告。该环节分别由施斌教授、石振明教授和汪发武教授主持。相关报告聚焦川藏铁路建设和运营期间的重大科学问题,针对性强,内容精彩丰富,研究视野开阔。高水准的学术报告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吸引了现场专家学者的踊跃提问。

主题报告

专题研讨环节由李晓教授和陈剑平教授、许强教授和黄雨教授分别主持。论坛邀请了成都理工大学李天斌教授、中铁一院川藏铁路指挥部黄勇副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祁生文研究员和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徐锡伟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川藏铁路高地应力隧道的挑战与对策”、“川藏铁路重大工程地质问题研究需求与科学展望”、“山体深部重力变形及川藏铁路关键边坡稳定性”、“川藏铁路廊道活动断层滑动习性”的引导性发言。讨论环节各位专家畅所欲言,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浓郁。

专题报告

工程地质学科发展与教育研讨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兰恒星研究员和吉林大学王清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就教材编制、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激烈讨论,建言献策。 

学科发展研讨

最后,彭建兵院士对工程地质学科发展提出了期许。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书记唐辉明教授对此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围绕工程地质学科发展、服务国家重大工程等众多领域进行了深入梳理和总结。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欧阳朝军研究员代表组委会对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论坛总结

4月12日-13日论坛野外科考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苏立君研究员、陈宁生研究员、欧阳朝军研究员、陈剑刚研究员、陈华勇研究员等分别带队,与会专家分两组开展为期两天的野外地质考察,对帕隆藏布流域、色季拉山隧道进出口、通麦特大桥、古乡沟泥石流、天摩沟泥石流、易贡滑坡等川藏铁路沿线的地质灾害及其治理工程进行野外考察,共同探讨川藏铁路沿线工程地质问题和科技支撑能力建设。

野外科考

本次论坛继承和发扬了历届全国工程地质高层论坛形式自由、开放包容的特点,立足国家需求,针对科技支撑川藏铁路建设与运营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讨论,与会专家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川藏铁路建设、未来工程地质学的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宜居地球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