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天文馆建设项目展陈大纲专项调研考察组赴青海、贵州进行实地调研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5月0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2021421日至427日,西藏天文馆建设项目展陈设计专项考察调研组成员及龙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西藏天文馆展陈设计中标单位)先后赴青海省、贵州省进行西藏天文馆建设项目展陈设计考察调研。

    调研考察组一行历时7天,先后前往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海西州德令哈天文馆、平塘县中国天眼科普基地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参观各单位的天文展陈布设,认真听取了各单位讲解人员的介绍。同时与相关领导深入交流,了解各单位的科普展览用房、天文观测用房、球幕天象厅、多功能厅、服务配套等方面。

图为参观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图为参观海西州德令哈天文馆

参观中国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时其中天文历算展厅采用沙制时轮坛城、天文历算工具、古籍、唐卡、历代有突出贡献的藏历算学家雕像和现代化科技手段,再现场景复原和模拟藏族历算的日月星辰运行状况,演示它在藏历推算、天气预报、测定方位等方面作用与推算方法;海西州德令哈天文馆其中的MEADE 20英寸准专业级天文望远镜,采用Meade独家Auto-star操作系统,能够便捷地在夜空中校准天文望远镜,并在充满星星的苍穹中自动化寻找观测目标;平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单口径500米,该射电望远镜可以用来监听外太空的宇宙射电波,其中包括可能来自其他智能生命的“人工电波”将探测遥远、神秘的“地外文明”。以上三地都为西藏天文馆建设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科研、科普、科教等方面提供了先进做法和经验,为后续天文、航天等领域的文物标本、资料档案、设备仪器、影像资料等的征集等工作方面提供了便利,对打造西藏天文馆“西藏  
特色”提供借鉴与参考

图为参观平塘县中国天眼科普基地

428日上午,在结束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调研考察组成员及龙邦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参会,就《西藏天文馆建设项目展陈大纲设计方案(初稿)》(以下简称“方案”)的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强调:一是结合此次调研考察成果设计方继续完善“方案”,使西藏天文馆展陈设计更具科学性和专业性。尤其是天文历算方面要通俗易懂且突出西藏本土特色;二是图、文、实物(以趣味性、体验性为主)要更加详实,为后期布展打下基础;三是设计方与我馆要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工作质效,尤其是在天文历算、藏文翻译等方面避免出现偏差;四是调研考察人员继续加强学习,通过此次调研考察要学习先进的经验与做法,后期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后要更好地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切实加快推进西藏天文馆项目建设,以打造西藏天文馆的“西藏特色”为目标。


图为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