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科技事业发展成就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07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科技同各项事业一道,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一家现代科研机构,也没有现代意义上的科研活动。和平解放后,中央陆续从内地选派优秀科技工作者,在拉萨、日喀则农业实验场和拉萨血清厂等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科研队伍,培养科技人才,开展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同步多次派出科学考察组和专业调查团队开展地质、水文、气象、交通等科学考察和测量。1973年,党中央国务院组织400多名科技工作者开展了为期7年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第一次比较系统地揭示了西藏各方面的资源情况,揭开了青藏高原隆起的秘密。1978年,党中央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祖国大地迎来了“科学的春天”,西藏科技事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科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完善创新布局,优化创新环境,聚集创新要素,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6%,对农牧业发展贡献率达到55.9%

70年来,科研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目前,全区已初步构建了涉及农牧业、生态、交通、医药卫生、能源、水利、林业、气象、信息等多学科、多领域的科研体系,各类科研机构已发展至33家。建成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37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投入从“九五”期间的8.73亿元增加到“十三五”期间的16.3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年均增长25%;今年自治区首次提出自治区本级财政和社会科技投入双双增长10%以上。十八大以来,195项科技成果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奖,“青藏高原青稞与牧草害虫绿色防控技术研发及应用”等6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青藏高原冰芯高分辨率气候环境记录研究”等3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青稞育种、高寒高海拔牧草种质资源改良与利用、高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批又一批科技成果的涌现,有力支撑了西藏高质量发展。

70年来,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着力优化创新政策环境,初步形成了由首席科学家、学科带头人、科研骨干组成的科研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他们为西藏的创新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截止2018年,从事青藏高原科学研究,涌现出了63位两院院士。十八大以来,我区共有15个对象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6人荣获何梁何利奖,3人获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全区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达到2618人。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指引下,通过不断深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奖励、计划管理、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改革,极大地释放和激发了创新活力

70年来,创新主体不断发展,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着力加大园区经济、科技型企业和“双创”载体支持力度。建成1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4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1个国家创新型县(市)、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各类“双创”载体138, 其中国家级19家、自治区级30家,“双创”载体入驻企业达到269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11家。高新技术产业和园区经济已成为西藏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亮点。

70年来,援藏内涵不断拓展,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先后召开了四次科技援藏工作座谈会和四次部区工作会商会议。“十三五”以来,科技部支持西藏科技事业发展项目118项、经费5.12亿元。各对口援藏省市和全国科技系统共落实对口援藏科技项目104项,资金6399万元。一批又一批优秀援藏干部为西藏科技创新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70年来,科学普及不断深入,全民科学素养不断提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指示,结合西藏实际,重点面向农牧民、青少年和僧尼等群体,开展“科普援藏”、科技活动周“科技列车西藏行”、科技下乡等系列科普活动,出版发行双语科普读物40多种,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共同推动西藏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普及的工作机制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建成运行后,累计接待公众超过65万人次。全社会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氛围日益浓厚,广大群众用科学知识,改变落后思想、树立文明新风、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的意识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