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科技创新有力促进农牧业发展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07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农牧业科技工作始终是我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我区农牧业科技研发投入占研发总投入的60%以上。经过几十年几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一大批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得到推广应用,累计选育农作物新品种150,实现了以青稞为代表的农作物良种三次更新换代。青稞亩产由和平解放前的80公斤左右提高到了380公斤。先后选育出了“彭波半细毛羊”、“雪域白鸡”等畜禽新品种,研发了一批特色农畜新产品,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区加快现代生物技术在农牧业科技创新领域的运用,在青稞分子育种、牦牛基因组学、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保护藏猪遗传资源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这些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空白。2020年底,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 55.9%,青稞良种率达到90%。农业科技的创新发展,有力支撑了我区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牧民增收致富,促进了我区农牧业生产从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