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内科技动态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暨“雪域科普大讲坛”启动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sti.xizang.gov.cn 2021年07月08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作者:

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落实中央和区党委、政府关于普及科学知识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科技成果创新和科学活动普及。2021630日上午,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正式开展,西藏自治区雪域科普大讲坛启动仪式也同期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由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党卫东主持,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拉萨市科学技术局相关领导参加。

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俊杰在致辞中强调,“科学家精神”是中华民族科技发展的脊梁,更是祖国故土的光荣和骄傲。建党百年华诞之际,讲述“科学家精神”是我们对高尚品格和远大志向的倾情写实,“雪域开讲”是我们将国家精神和民族自信进行的血脉赓续。

    致辞结束后,到场领导和嘉宾为本次活动剪彩,在观众的热切期盼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和雪域科普大讲坛正式开启。随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党卫东为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方江平颁发了第一位荣誉馆员证书,感谢他为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科普活动及西藏科普科研科教事业所做的贡献。

1:到场领导和嘉宾为本次活动剪彩。


  2:党卫东馆长为方江平副主席颁发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第一位荣誉馆员证书。

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号召,“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是于建党百年之际,从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绍兴科技馆引进的。该展览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以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成果为主体,集中展示我国历代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英雄群像和崇高精神,以期为广大社会公众展示历代科学精神薪火相传的感人事迹,致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良好氛围。

3:观众参观“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

雪域科普大讲坛是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主办,按照“四服务”职能,围绕科技支撑西藏高质量发展开展的特色学术交流品牌项目。该项目以“加强科学普及 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为主题,以区内外各领域知名专家的科普报告会的形式,在普通群众和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畅谈学术发展、探索新趣课题、讲述动人故事、传颂撼世精神。

雪域科普大讲坛的首场讲座由方江平副主席为拉萨那曲第三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开讲。讲座以《西藏生态环境与生态安全》为题,针对西藏典型暗针叶林生态系统开展的群落结构和养分循环特征研究,揭示的原始林种群结构特征、林窗动态与更新趋势、生物量与生产力分布格局、水文学过程特点、凋落物分解过程、养分元素时空变化及碳储量等规律做了深入报告。


  4:方江平副主席为雪域科普大讲坛开讲。

活动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看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感慨良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精神,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离不开科学家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雪域科普大讲坛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妙语连珠,满堂华彩。我们非常期待下期雪域科普大讲坛的开启,我们也会秉承中国科学家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